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Sinnograms Werke
18 août 2006

柳州地区文革概况

从全面发动到大动乱

    1966年5月30日,柳州地委书记王杞桓向地直机关干部职工作《关于开展文化大革命问题》的报告。6月7日,成立地委文化革命小组。22日,召开地直机关干部大会,批判所谓“邓拓黑帮的罪行”。6月中旬,地委指定柳州专区文工团作为地直机关开展“文化大革命’’的重点单位,派出工作组进驻文工团。工作组进驻后,文工团的干部职工对工作组的做法有意见,贴出大字报批评,有13人被诬为“反革命”,“牛鬼蛇神”。6月30日,在三江县参加“四清”运动的中央民院师生要求回北京参加“文化大革命”,没有得到批准,师生写大字报揭发“四清”县团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,到“四清”县团部静坐绝食,冲击团部,县团将此定为反革命事件,这就是轰动南宁、柳州的“三江事件”。7、8月间,专区各县按照“四清”运动的布置,结合“文化大革命”的内容,利用署假集训 9600多各中小学教师。在集训期间,有400多人被扣上“反党反社会主义”、“牛鬼蛇神”、“黑帮分子”等罪名,受到批斗。

    1966年8月8日,中共中央发出《关于无产阶  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》(简称“十六条”)。决定指出:“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”。11月,地委文化革命小组根据中共中央1966 年10月5日紧急指示和11月16日的补充规定,给  前段因批评领导和工作组而被打成“反革命”、“反党  分子”、“牛鬼蛇神”的干部职工平反。12月,地委学习和贯彻《区党委对处理三江问题的初步检查和解  决三江问题的意见的通知》,王杞桓、陈泳代表地委检讨处理三江问题上犯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。从此,柳州专区“文化大革命”进入全面开展阶段。各中小学校普遍成立红卫兵、红小兵组织,他们  走上街头,破”四旧”(旧思想、旧文化、旧道德、旧习惯)、立“四新”(新思想、新文化、新道德、新习惯),涂改路名,抄家焚书,破坏文物古迹。10月以后,各级党政部门也相继受到冲击,形形色色的大字报贴满机关、学校、街道;各种造反组织纷纷成立。1967年1月14日~24日,地专机关群众组织分别召开“揭发批判地委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新罪行”和“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新反扑”大会,把所有被批斗的地委书记、常委、部长挂牌游街。此后,又出现大串连高潮和向政府要钱、要粮、要物的“经济主义”歪风;大搞“红海洋”运动;使国家经济受到很大损失。

1967 年初,张春桥、姚文元、王洪文等策划的上海夺权即所谓“一月风暴”刮到柳州。由地专机关部分群众组织联合,首先于1月25日夺了地委、行署大权。在此影响下,各县、各单位群众组织纷纷夺了本单位的权,使各级党政机关、企事业单位以至基层组织,全部陷于瘫痪。中共中央鉴于这种情况,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介入地方“文化大革命”,进行三支(支工、支农、支左)两军(军管、军训)。3月14日.柳州军分区成立“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”,维持经济工作的正常进行。2月 17日,柳州军分区发表《坚决支持柳州地专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联合战斗兵团“1·25”夺权》的声明。4月18日,驻柳州部队支左办公室和柳州军分区又联合表态支持“1.25”夺权。“1·25"夺权以后,柳州专区群众组织围绕“1.25”夺权和支持谁的问题,逐步分裂成为“柳州地专无产阶级造反派联合司令部”(简称“地专联司”)和“柳州造反大军地专总部”(简称“地专总部”)对立的两大派组织。从“1.25”夺权到4月底止,地专联司组织揭发公布了67个所谓“走资派”材料,把部份地委、行署领导当作“走资派”进行批斗,召开10次大型批斗会,战线批斗32次,单位批斗178次。

在林彪、江青“打倒一切”、“文攻武卫”口号的煽动下,柳州专区两大派之间的斗争逐步升级,由文斗发展到武斗,从棍棒石头,发展到真枪真炮。使工厂停工,商店关门,交通中断。周恩来总理为了制止广西事态发展,先后7次接见广西两派群众组织代表,经过耐心的教育说服,两派才勉强达成大联合的协议,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《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广西问题的决定》、《广西两派大联合协议》。柳州地专两派也达成了大联合协议。3月至4月,柳州专区所属11个县有10个县成立了革命委员会,地专各单位也成立革命领导小组。

但是,由于派旗不倒、组织尚存,冲突仍旧此起彼伏。1968年2月16日,“地专联司”、“柳州联指工交兵团”和“象州联指"300多名武斗人员支援“融安联指”,攻打被融安造反大军占领的东圩、铜鼓桥、直属粮库,打死23人。4月20日,“柳州造反大军”拦截柳江洛满三代会汽车,抢走车上全部现金和枪支弹药,打死1人,打伤12人。此后,两派各自设立据点,筹集武器,基本形成以柳江河为界,“造反大军”占据河南,“联指”占据河北的对峙局面。5月21 日。“柳州造反大军”和“柳铁工机联”抢夺军列8个车皮的子弹1700多万发。25日又夺走前来收缴被抢物资部队的枪支700多支,扬言要在6月20日拿下河北。与此同时,“地专联司”、“柳州联指”和柳江、柳城、武宣、来宾、鹿寨、象州等县人武部在象州县石龙镇召开“联防会”,布置迅速组织各县民兵进入柳州市围剿“造反大军”,决心“收复河南”,把“造反大军消灭光”。大规模的武斗,使柳州地、市、县许多机关、街道、商店、民房被炸毁、焚烧,铁路运输一再中断。中共中央三令五申,亦未能制止。

1968 年5月28日至6月4日,柳州军分区在柳州饭店召开各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第一次会议。会议认为,“5.21"抢军列物资和“5.25"抢解放军武器是严重的政治事件,是阶级敌人策划的,对这些“阶级敌人”必须实行坚决镇压。并提出:①发动群众去专政,对敌人不能手软。②没有枪杆子不行,要把民兵组织起来,不要等出了问题才动手。会议总结报告中强调:“要向阶级敌人发动持久的猛烈进攻。”“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两怕(怕打击敌人,怕群众运动过头)、一松(松懈情绪)的右倾保守思想,这是狠抓阶级斗争的关键。”并具体部署:“①要刮十二级台风,要专坏人的政,大小会斗,搞展览、游街示众等。②要建立人民纠察队,纠察队的任务是设哨卡、清查坏人,对坏人专政”。会后,各县分别召开会议传达贯彻。

  7 月3日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、中央军委、中央文革小组发布了关于广西问题的《七.三布告》。强令两派停止武斗;保证铁路运输畅通;交回抢夺的援越物资和枪支弹药.外地人员立即返回单位;惩办确有证据的杀人放火的现行反革命分子。《七.三布告》下达后,民兵进攻柳州市计划停止,各自退回本县,大部分地方武斗停息。按照军分区召开的会议和《七.三布告》的精神,全专区掀起了向“阶级敌人”刮“十二级台风”的高潮,造成了乱批、乱斗、乱杀人的严重后果。据各县 1983年“处遗”时统计,全地区在“文化大革命”期间,被打死和迫害致死的有9000多人。其中大多数是在军分区召开各县革委会主任第一次会议之后,地区革委会成立之前造成的。

上述两年大动乱,使国家和人民财产受到严重损失。特别是在发生大规模武斗的地方,工厂停工,商店关门,交通中断,房屋被毁,损失惨重。柳州专区1966 年工业总产值9234万元,1968年4246万元,比1966年下降117.47%。铁路客运量1966年59万人,1968年35万人,比1966年下降68.57%。铁路货物运输量1966年124万吨公里,1968年62万吨公里,比1966年下降62.2%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966年 13208万元,1968年10077万元,比1966年下降31.07%。

斗、批、改 

1968 年8月20日,柳州专区革命委员会成立。专区革委会成立以后,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,“文化大革命”运动转入“斗、批、改”阶段。9月1日,专区革委会首先在柳城县举办千多人参加的斗、批、改学习班,大小会多次批斗王杞桓等8人。9月20日,专区革委成立斗、批、改领导小组。接着专区革委决定把王杞桓定为 “走资派”并上报区革委会,并组织专门批斗王杞桓的批斗小组,整理成《批倒批臭死不悔改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王杞桓》的材料。10月18日,立案审查 3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。儿月儿日,决定对王杞桓、陈泳、金宝生等20多名地委、行署领导实行监护审查。11月25日,地、市、柳铁三家联合分别召开万人大会,批斗王杞桓、梁山、张炎等地、市、柳铁领导干部。12月24日,将地专直属各战线审查的200多名领导干部统一集中到五·七干校进行劳动审查。 1968~1975年全专区共有1239名领导干部被当作“叛徒”、“特务”、“死不悔改的走资派”和“反革命分子”关进监狱或“牛棚”(即“牛鬼蛇神” 集中住处)。

与此同时,大搞“清理阶级队伍”。柳州地下党也被作为“清理阶级队伍”的对象,列入“大案”、“要案”进行全面审查。1969年5月29日,地区“101” 专案调查组,拟定《关于“101”专案的调查方案》(“101"是审查地下党组织专案的代号),这个方案由专区革委会第三办公室转发各县,此后,各县对地下党进行审查。象州县把247名中共党员和游击队员打成“叛徒”、“特务”、“反革命”,其中32人被打致伤致残,有的被开除党籍、公职。

1968 年10月21日,专区革委会和柳州军分区联合发布《关于广西四.二二造反大军的“大巷农总武卫连”、“斗私批修兵团”、“广西四.二二融安青年近卫军”反革命罪行》第l号公告。使一大批干部群众遭到残酷的迫害,造成了严重后果。10月23日,地专革委统计,到9月底止,依靠群众向阶级敌人进攻,揪斗“牛鬼蛇神"21682人。

1970年2月5日,在全专区开展“一打三反”(即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、反贪污盗窃、反投机倒把、反铺张浪费)。成立“二.五”办公室。对地专机关40多名受审查的领导干部进行抄家。

1970~1976年,清查“五.一六”反革命集团。全地区清查“五.一六”重点单位11个,立案审查87人(其中地直机关47人)。在清查中,被审查对象一切行动受到限制,甚至刑讯逼供和摧残,逼使1人自杀,3人神经失常。

批修批资总体战

1971 年1月14日,专区革委召开第八次全会,通过了《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“农业学大寨”的群众运动的决定》。号召全专区学习大寨大批资本主义,大干社会主义。 1974年12月24日,地委邀请陈永贵、郭凤莲等到柳州作报告。决定学大寨要大批促大干,大打总体战,歼灭战。1975年5月,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分批赴大寨参观学习,把大寨整套“左”的做法照搬过来,将批判资本主义推向新的高潮。地委在学大寨,大打“批修批资总体战”中,采取了一系列堵“资本主义道路” 的措施。如规定不准自留地商品化;不准私人搞运输捞钱;不准外出搞野马副业;粮食、油料、食糖、烤烟、黄红麻、木材等农副产品,一律不准进入集市贸易;所有农村集市,一律改为每星期一圩;生产队要“以粮为纲”,以种养为主,不能“以钱为纲”搞自由种植,搞副业赚钱等等。各地根据上述规定,“割资本主义尾巴”,“挖修正主义根子”,使农村经济生活发生了混乱。金秀县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,大搞“以粮为纲”,全县毁林开荒造田造地3133公顷,破坏了水土保持和森林资源。地委工作队在鹿寨县江口街发现陈大养母猪、母鸡、母鸭、母狗、母兔100多只,当作资本主义暴发户“百母之家”的典型进行批判斗争,逼迫陈大将“百母”全部卖给国家。

1976年6月,地委又把“批修批资总体战”同“反击右倾翻案风”结合起来,坚持城乡一起搞,党内外一起搞,上下左右一起搞,把“总体战”的错误推向更加严重的地步。在总体战中,全专区批斗了所谓“热衷于搞资本主义”的干部群众达6000多人。

出处:http://www.lbsdj.com/history/Print.asp?ArticleID=6364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Sinnograms Werke
  • La production capitaliste a unifié l'espace, qui n'est plus limité par des sociétés extérieures.... Cette puissance d'homogénéisation est la grosse artillerie qui a fait tomber toutes les murailles de Chine. ...Guy Debord
  • Accueil du blog
  • Créer un blog avec CanalBlog
Publicité
Archives
Derniers commentaires
Publicité